广西师范大学陈振锋教授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09

6月9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首批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西师范大学陈振锋教授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基于新设计策略的金属抗癌剂》为题目,化学化工学院张鑫书记、阿布都热西提副院长、王英波副院长、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王英波副院长主持讲座。

陈振锋教授讲座现场

陈振锋教授在讲座开始时先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陈振锋教授介绍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振锋教授结合自己在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化学领域的研究,围绕“利用中药活性成分与金属活性中心配位调控效应和免疫响应设计金属药物”这一创新性想法,从为什么选择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化学课题、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的体内“免疫原性细胞死亡”效应、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的化学动力学治疗、盐酸二甲双胍参与配位的金属药物、能量代谢抑制效应、咔啉类生物碱作为Mcl-特异性抑制剂在肿瘤细胞中的靶向治疗等六个方面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化学方向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讲座最后,陈振锋教授鼓励全体教师、年轻博士、研究生坚持科研,关注国家、自治区发展需求,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

陈振锋教授做学术汇报

讲座结束后,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研究生就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结构如何影响分子活性、配体结构以及配位金属如何选择、细胞实验样本个体差异等内容与陈振锋教授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学院教师与陈振锋教授互动

陈振锋教授参观储能与光电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